一、除了電話訪問之外,請問還有那些常見的民意調查方法?另請針對電話訪問列舉三項優點與三項缺點,並簡單說明之。又電話訪問在那些情況下的適用性較高?

【擬答】:
所謂民意調查,是指「直接徵詢部分民眾的意見,並根據這些意見推知所有人民的想法為何」,這種方式是目前較具精準性的測量民意工具,而電話訪問則是民調最常見之方式,以下就相關概念分析之。
民意調查之其他方式:
大眾傳播媒體:大部分政府官員都藉由大眾傳播媒體,特別是電視與報紙來測知民意。大眾傳播媒體對於民意的形成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因此政府官員都會特別注意政論性節目與社論等。
利益團體:利益團體會透過若干方法告知政治領袖其對於國家政策之意見,並且會誇大有利於本身的說詞與社會贊同的意見。因此政府經常還要將其意見與其他管道的消息加以比較。
投票:在民主國家中,選舉不僅是決定何人將擔任何種官職的方法,也是得知民意的主要管道;該種選民表達之方式具有法律性,也可以影響政治權力的分配。
私人溝通:政府官員也可藉由信件、電話與私人交談等獲得民意,國會議員也可透過拜訪樁腳與地方意見領袖,藉以溝通民意。
其他方式:官員可透過公聽會、說明會與座談會等,邀請專家學者、意見領袖與利益團體等與政府官員面對面溝通,進而瞭解民意。
電話訪問之優點與缺點:
電話訪問之優點:
電話訪問為快速瞭解民意的方式;
電話訪問為現行方式中,最容易瞭解民意的方式,費用也較為便宜;
電話訪問為民意調查之重藥方式,相較其他方式而言,較具科學性。
電話訪問之缺點:
運作技術容易造成答案之偏差。電話訪問可能會有引導式問題的出現,導致受訪者出現訪問者所需求之答案。
當問卷涉及之問題與個人隱私有關時,受訪者往往會隱藏自己的真意,使得真實的答案不易獲得。
由於訪談者本身的偏見或技術不純熟,導致個人價值觀涉入問題之中,甚至讓受訪者不舒服,導致問題遭到拒答或是曲解意義。
電話訪問之適用性:
如於緊急事件時,欲徵詢民眾之看法,由於電話訪問較為快速,可獲得直接知答案,則可以電話訪問進行之。
於經費有限之情況,且不能進行面談時,也有實行之必要。
於樣本數較為不足,無法進行全面性調查之時,亦可以電話民調進行之。
綜上所述,電話訪談有其便利性,也是相當科學之民調方式,然吾人於運用時,仍須注意相關概念及技巧,避免民調成為政黨或私人的運用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