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國採用的直接初選(direct primary election)是什麼?美國的初選有那些種類?我國主要政黨的初選如何進行?

【擬答】:
提出政黨候選人之方式甚多,其中以美國的直接初選最為特別,我國有部分政黨曾經試圖採行美國之初選制度,但並不是相當理想,以下就相關概念論述之:
初選之意涵:直接初選(primary)之制度,最早淵源於美國公職人員之選舉制度,是指政府監督的選舉下,直接讓選民投票選出理想候選人的程序,而不是在幹部會議決定或由黨主席直接決定。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司法獨立」是重要的憲政原則,但司法又是政治系統的一部份。請問現代國家中,司法與政治生活有何互動關係?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就憲政民主中人權的保障而言,當自由(freedom)與安全(security)面臨衝突時應如何取捨?試以美國對言論自由(freedom of speech)的觀點闡述之。

【擬答】:
在自由主義的觀點中,人權雖為天賦,然進入國家以後,仍須國家公權力加以保護,以下就國家在人權保障標準之取捨價值論述之:
國家的功能:學者梅利安(Charles Merriam)認為有五種功能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政府與其他社會組織的差別為何?試列舉五項說明之。

【擬答】:
政府乃政治學中相當重要的概念,也是國家的四大要素之一,學者加納(J. Garner)甚至認為,政治學的概念就是政府。以下就政府及其他組織之差別申論如下:
政府之意涵:學者芬納(S.Finer)指出,政府是「制度化的政治」,廣義來說,政府包括負責為社會做集體決策的機構;狹義來說,政府指上述的機構高層。相關學者論述如下: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單一選區兩票制可分為「聯立制」與「並立制」,請說明此二種制度在席次分配上有何差異?列舉出此二種制度各自的優缺點。

【擬答】
單一選區兩票制又稱混合制,此制度是兼採多數決之選舉制度與比例代表制的制度,而其中依全國政黨比例席次換算方式之不同,而區分為德制混合制與日式混合制兩類,德制混合制亦稱聯立制或補償制,日制則亦稱並立制,其特點與優缺點分述如下:
聯立制:選民投兩票,一票於區域投給候選人,一票於全國投給特定政黨;各黨依全國政黨票中所佔之比率分配席次,換算方式為政黨票應得席次減政黨於單一選區所得總席,即為各黨應補償席次。由於此制系以全國政黨比率應得席次補償該黨於地方選區未得之席次,故稱之為補償制。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有關一個國家政黨體系(polipical system)的起源,有哪些不同的觀點?在何種狀況下會出現政黨重組(party realignment)的現象?試分析之。

【擬答】
關於政黨形成的不同觀點,可分為依西方民主經濟發展下的政黨形成模式與非西方民主經濟下的政黨發展模式二類,其意義與差異大略為:
西方民主經濟下的政黨發展:西方近代意義政黨之形成,是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西方政治發展之產物。政黨是在政治體系活動的人群集合,為爭取公職之機會及控制政府決策,或者為了爭取議會的席次而組織的政治團體。在西歐國家十九世紀時,中產階級及工人運動崛起後,開始向貴族、資本家及上層階級,爭取分享政策決定過程之權力,這些爭取權力分享的團體為了維持或擴大其統治之權力,必須訴諸於公眾的支持並結合群眾,以表現更大的力量。 因此,西方民主憲政下的政黨,其形成的過程,是集合各種政見或利益相仿的個人所組成的集合體,在一定政治的主張或利益的號召下,以從事於提名候選人和競選的活動,希望最後能對政府的政策和人事取得控制權。 此類政黨較具有競爭性,在選舉中依選民對各黨之訴求支持決定選票歸屬,且由各次優勝的政黨決定統治集團。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利益團體是現代民主政治運作重要的一環,試分別敘述利益團體在政治過程中的正負面功能,最後並且依您自己的觀察,對利益團體的利弊作整體的評論。

【擬答】:
在民主政治體系中,除了政黨之外,影響政治過程最重要的團體就是利益團體。理論上,凡具有政治目的,從事政治活動或透過政治程序以爭取團體及成員利益的團體都可稱之為利益團體。
於現代的多元民主體系中,利益團體已經成為重要的角色,其具備下列數種功能: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何謂統治正當性(Legitimacy)?依照韋伯(Max Weber)的觀點,取得統治正當性的方法有那些?試分析說明之。

【擬答】:
從民主政治的觀點來看,古典正當性理論缺乏用以表達正當性的明確界定,是以韋伯試圖對政治權威如何獲取正當性所做的描述提出論述,以下就其相關探討之:
韋伯的正當性概念:韋伯認為,政府或國家具有統治權,則視之為「具正當性」(legitimate),這個分類遂成為其著名的正當支配(legitimate domination)之純粹類型(pure type)分析的基礎,其中包括理性法律、傳統、卡里斯瑪等三類。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試就伊斯頓(David Easton)的政治系統論,說明其所涵攝的基本概念,並以分析架構圖說明各概念間的關係。

【擬答】:

系統原本是生物學的概念,係指個體彼此相互依存且關係密切,而視為一整體。政治學將其引進,並建立一般性理論。政治學者伊斯頓(David Easton)認為,社會價值的權威性分配必須透過系統,以達成各種社會目標,並完成各種性質的功能。是以系統論相當重要。以下茲就系統論之相關概念論述之:
系統論的基本概念: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除了電話訪問之外,請問還有那些常見的民意調查方法?另請針對電話訪問列舉三項優點與三項缺點,並簡單說明之。又電話訪問在那些情況下的適用性較高?

【擬答】:
所謂民意調查,是指「直接徵詢部分民眾的意見,並根據這些意見推知所有人民的想法為何」,這種方式是目前較具精準性的測量民意工具,而電話訪問則是民調最常見之方式,以下就相關概念分析之。
民意調查之其他方式: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