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題辭 一字千金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賀喜題辭/比賽優勝/作文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亦可用於祝賀人作文比賽獲勝的賀辭。「一字千金」典出《史記.卷八五.呂不韋列傳》。秦代呂不韋集門客撰《呂氏春秋》,書成,懸於國門,稱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一字千金」,今用於形容其人著作極具價值。
題辭 人手一冊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形容其人著作暢銷且廣受歡迎。
題辭 大筆如椽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形容其人著作極受稱揚或作者寫作能力極高。
題辭 名山事業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賀喜題辭/開業類/書局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形容其著 作極受世人重視。亦可用於祝賀人書局開業的賀辭。「名山事業」,語本《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序略,以拾遺補蓺,成一家之言,厥協六經異傳,整 齊百家雜語,藏之名山,副在京師,俟後世聖人君子。」
題辭 字字珠璣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形容其著作文句或遣詞用字非常優美。
題辭 抒發性靈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形容其人作品能夠發抒感性。
題辭 金玉之言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形容其人著作具極珍貴的勸戒或教誨。
題辭 風行遐邇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形容其人著作遠近馳名,風行各地。遐邇,音ㄒㄧㄚˊ ㄦˇ,遠近。
題辭 紙貴洛陽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讓洛陽地區的紙價貴了起來。形容其人著作風行。典出《晉書.卷九二.文苑列傳.左思》。
題辭 國門可懸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形容其人著作甚具價值。
題辭 移風易俗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指其著作足以移轉風氣,改良習俗。語出《孝經.廣要道章》:「移風易俗,莫善於樂。」
題辭 揚聲中外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形容其人其人著作揚名中外各地。
題辭 價重雞林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唐人白居易的詩淺顯易懂,婦孺能解而流傳廣泛。雞林國的宰相乃透過商人以高價收買,若其中有偽作,宰相自能辨別。典出《元氏長慶集.卷五》。「價重雞林」,用以比喻人作品流傳廣遠,價值極高。
題辭 潤色鴻業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形容其人著作極佳。
題辭 聲重士林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士林,泛指學界。形容其人著作或名聲為學術界重視。
題辭 膾炙人口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文學著作
釋義 用於對人文學著作的一般題辭。形容其人著作頗受讚賞而流行傳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