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題辭 人飢己飢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其具慈悲仁愛之胸懷。語本《孟子.離婁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
題辭 人溺己溺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其具慈悲仁愛之胸懷。語本《孟子.離婁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
題辭 仁人懷抱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以仁義善行為懷。
題辭 仁愛為懷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
題辭 天祚善人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天祚,上天賜予的福祿,語出《書經.多方》孔安國.傳:「汝不能勸信我命,汝亦則不能享天祚矣。」「天祚善人」,形容善行義舉必有善報。
題辭 以財發身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
題辭 民吾同胞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民吾同胞」,語出宋.張載〈西銘〉:「民吾同胞,物吾與也。」
題辭 立己立人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語本《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題辭 共躋春臺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躋,登。
題辭 如解倒懸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語出《孟子.公孫丑上》:「當今之時,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如解倒懸」,形容能解決大眾的困境。
題辭 老老幼幼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第一個「老」字、「幼」字,作動詞用;第二個「老」字、「幼」字作名詞用。
題辭 作善降祥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指善行義舉。
題辭 助人為樂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其樂於助人。
題辭 扶顛持危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慈善事業對國家社會匡時濟世,著有貢獻。
題辭 哀此煢獨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煢獨,孤單的樣子。煢,音ㄑㄩㄥˊ。
題辭 急公好義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熱心公益,喜愛助人。
題辭 拯溺救焚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能濟人於急難困頓中。
題辭 是乃仁政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慈善義舉如同仁政。
題辭 禹稷精神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禹稷,即大禹、后稷,皆上古時代賢者,仁民愛物。「禹稷精神」,形容其人有善行義舉的仁愛心懷。
題辭 胞與為懷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胞與」,即「民胞物與」的濃縮,見「民胞物與」。形容其人時時以「民胞物與」的理想為懷抱。
題辭 飢溺為懷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其人或團體能關懷社會。以「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推己及人之胸懷關懷社會大眾。
題辭 救苦救難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能拯救人的痛苦和災難。
題辭 梓里善人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梓里,故鄉。
題辭 雪中送炭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比喻在人艱困危急時,給予適時的援助。
題辭 博施濟眾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廣施德惠,救助眾人。語出《論語.雍也》:「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
題辭 惠及孤寒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恩惠施予給真正需要的人。
題辭 登民衽席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登民衽席」,指親自到人民臥榻之處。形容能深入了解民眾之需求。
題辭 視民如傷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左傳.哀公元年》:「臣聞國之興也,視民如傷,是其福也。」看待人民如同對待傷患,唯恐有所驚擾。形容對人民極為愛護。」
題辭 萬家生佛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人能恩澤廣被,作眾人的活菩薩。
題辭 達己達人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語本《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於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形容除了自己之外,也能使別人通達。
題辭 達則兼善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語本《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形容廣布恩澤,能讓他人蒙受其惠。
題辭 慷慨解囊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對別人的援助毫不吝嗇。
題辭 廣廈蔭永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慈善義行如大廈般庇蔭世人長久。
題辭 憂民之憂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其人有憂國憂民之心。
題辭 樂善好施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語出《史記.卷二四.樂書》:「聞徵音,使人樂善而好施;聞羽音,使人整齊而好禮。」指樂於行善,喜好施捨、濟助他人。
題辭 澤被清寒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指能施恩惠給有需要幫助的人。
題辭 積無量德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為善乃是積德濟世之功業。
題辭 痌瘝在抱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慈善事業;賀喜題辭/競選勝利/競選勝利
釋義 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亦可用於祝賀人競選獲勝的賀辭。痌瘝,音ㄊㄨㄥ ㄍㄨㄢ ,疾病,病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