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題辭 一帆風順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祝福人做事時能進行順利。
題辭 力行近仁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勉勵人能竭力實踐。語出《禮記.中庸》:「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
題辭 士必弘毅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勉勵人能堅忍且心志寬廣。語本《論語.泰伯》:「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題辭 士先器識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勉勵人能有大器與識見。
題辭 大器晚成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
題辭 仁為己任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勉人行事當存仁心。
題辭 友誼永固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期許彼我友情長久穩固。
題辭 文章華國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勉勵其人能以文章論著作有益國家社會之事。
題辭 本立道生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語本《論語.學而》:「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題辭 任重道遠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比喻其人能肩負起重責大任。「任重道遠」,語出《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題辭 好古敏求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語本《論語.述而》:「子曰:『我非生而知諸,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勉勵人為學應窮根究理。
題辭 好學近智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勉勵人勤學方能有成。語出《禮記.中庸》:「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
題辭 百折不撓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以勉勵其人能堅持不懈怠,奮鬥到底。
題辭 自強不息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賀喜題辭/比賽優勝/體育活動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亦可用於祝賀人於體育競賽中獲得優勝的賀辭。「自強不息」,語出《易經.乾卦.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題辭 君子務本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乃形容其人專心致力於根本。語出《論語.學而》:「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題辭 壯志凌雲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形容其人志氣高遠。
題辭 志存開濟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開濟,開創基業,匡濟時政。勉勵其人能心存濟世之大業,開創福國利民之大業。
題辭 志道據德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語本《論語.述而》:「子曰:『志於道,據於德,衣依於仁,游於藝。』」形容處事當據於本心,以道德為衣依據。
題辭 扶搖直上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語本《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比喻期待其人能夠發展順利,輝煌騰達。
題辭 更上層樓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勉勵其人能達到更高的境界,不斷向前奮發,努力向上。
題辭 依仁游藝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依仁游藝」,語出《論語.述而》:「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題辭 和光同塵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語本《老子.第四章》:「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比喻鋒芒內斂與世無爭,而與囂雜塵俗相融合。
題辭 居仁由義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語出《孟子.盡心上》:「居仁由義,大人之事備矣。」形容內懷仁愛之心,行事遵循義理。
題辭 知恥近勇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贈言題辭。勉勵人有反省之心,羞惡之心。語本《禮記.中庸》:「好學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
題辭 知類通達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贈言題辭。形容其人明白事理。語出《禮記.學記》:「九年知類通達,強立而不反,謂之大成。」
題辭 青雲直上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比喻順利而迅速的升到高位。
題辭 前程似錦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比喻其人未來成就必輝煌燦爛。
題辭 乘風破浪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語本《宋書.卷七六.宗懿列傳》。比喻其人志向高遠,不畏艱難,能奮勇向前。
題辭 國家棟材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
題辭 國脈是寄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
題辭 術有專精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賀喜題辭/開業類/工廠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形容其人學有所成,為箇中翹楚。亦可用於祝賀人工廠開業的賀辭。形容該廠生產的產品專門精細。
題辭 造詣精深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
題辭 朝乾夕惕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形容勤奮戒懼、兢兢業業,不敢稍有懈怠。語本《易經.乾卦.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題辭 雲程發軔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軔,阻止車輪轉動的木頭。「雲程發軔」祝福人有美好遠大的前程。
題辭 勤則有功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勤則有功」,在勉勵人作事為學在勤,必有成效。
題辭 慎獨存誠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慎 獨」,語本《禮記.中庸》:「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指閒居獨處時,行為仍然謹慎不茍且;「存誠」,語本《易經.乾卦.九二》:「閑邪存 其之成。」表示內心恭敬虔誠。「慎獨存誠」,指人行事作為恭謹誠亟。
題辭 溫故知新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溫故知新」,語本《論語.為政》:「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指溫習舊業,可增進新知。亦指複習學過的知識,而獲得新的知識、體會。
題辭 滄海程寬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滄海,比喻人事變遷。「滄海程寬」,形容未來的人生之途寬廣。
題辭 精益求精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勉勵人力求進步再進步。
題辭 學以致用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形容能將所學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
題辭 學問初基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
題辭 學無止境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指研究學問沒有終止的時候。
題辭 學貴及時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勉勵人求學研究應該把握時間。
題辭 學貴有恆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指求學研究時務必要有恆心毅力始能有成。
題辭 學貴善疑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形容為學之道在於能從疑問中求取真理。
題辭 鵬程萬里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大鵬一飛數千里。典出《莊子.逍遙遊》。後比喻前程遠大,發展不可限量。
題辭 鵬翮高摶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賀喜題辭/競選勝利/競選勝利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形容能一展所學,表現優異。亦可用於祝賀人競選獲勝的賀辭。翮,音ㄏㄜˊ,翅膀;摶,音ㄊㄨㄢˊ。
題辭 鵬翼摶風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形容能大展長才。
題辭 鵬摶九霄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形容能有傑出的表現。
題辭 鶴鳴九皋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語出《詩經.小雅.鶴鳴》:「鶴鳴于九皋,聲聞于野。」比喻其人才德必能光顯。
題辭 鑄史鎔經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畢業贈言
釋義 用於畢業或臨別時的贈言題辭。形容才學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