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題辭>政界

題辭 一介不取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其人操守廉潔。
題辭 己飢己溺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從政者關懷民眾之急難。「己飢己溺」,語本《孟子.離婁下》:「禹思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也;稷思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也。」
題辭 仁民愛物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為政者能善愛人民推及萬物。亦可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其所作所為是仁義善行。
題辭 公正廉明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賀喜題辭/競選勝利/競選勝利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人為官清廉且行事公正。用於祝賀人競選獲勝的賀辭。
題辭 公忠體國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忠心地為國家服務。
題辭 功在桑梓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賀辭。桑梓,語本《詩經.小雅.小弁》:「維桑與梓,必恭敬止。」古時住宅旁常栽種桑樹養蠶,種梓樹以製作器具。後世借指故鄉家園。「功在桑梓」,形容對人民百姓有功勳。
題辭 功在黨國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賀辭。
題辭 民胞物與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一般題辭/慈善事業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人有博愛濟世之心。亦可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形容其所作所為是仁義善行。「民胞物與」,語本宋.張載〈西銘〉:「民吾同胞,物吾與也。」
題辭 夙夜憂勤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其人勤於政務,日夜奔忙。
題辭 忘身忘家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其人從公而忘私。
題辭 奉公守法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從政者以公事為重,謹守法紀,不徇私舞弊。
題辭 明察秋毫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語本《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用來比喻其人能洞察時事,目光敏銳,觀察入微。
題辭 明鏡高懸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比喻其人執法嚴明,判案公正,或辦事明察秋毫,公正無私。
題辭 恫瘝在抱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亦可用於對慈善事業或善行義舉人士的題辭。恫鲒,音ㄊㄨㄥ ㄍㄨㄢ,疾病,病痛,形容時時將眾人之病痛記掛於懷。
題辭 恫瘝在瘼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恫瘝,音ㄊㄨㄥ ㄍㄨㄢ,病痛的意思。瘼,音ㄇㄛˋ,疾病、痛苦。「恫瘝在瘼」,比喻為政者愛民殷切。
題辭 拯民水火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從政者對人民百姓極愛護,如從水火中將百姓拯救而出。「拯民水火」,語本《孟子.梁惠王下》:「民以為將拯己於水火之中也,單食壺漿,以迎王師。」
題辭 政通人和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政事通達,百姓和順,形容國泰民安。
題辭 政績斐然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其政績良好。
題辭 為國為民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其人施政不為一己之私,以福國利民為依歸,品德高尚。
題辭 涓滴歸公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涓滴,水滴,比喻微小或極少的東西。涓滴歸公指即使是極少量的財物,也要上繳給公家。形容秉公理財,不占公家便宜。
題辭 秦鏡高懸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秦鏡」,《西京雜記.卷三》記載:傳說秦宮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能照見人的五臟六腑,鑑別人心邪正。「秦鏡高懸」比喻官吏執法嚴明,案判公正,或辦事明察秋毫,公正無私。
題辭 造福人群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能為人民百姓謀福。
題辭 造福地方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能為人民百姓謀福。
題辭 造福邦家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能為人民百姓謀福。
題辭 善政親民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從政者能行善政而親愛百姓。
題辭 弊絕風清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其政風清明,民風良好。
題辭 德政可風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其人為政足為他人模範。
題辭 憂國憂民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從政之人時時有憂慮國計民生疾苦的心。
題辭 潔己奉公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其人廉潔清明,而一心奉行公事。
題辭 豐功偉績 使用場合 一般題辭/政界
釋義 用於對政界或政界人士的題辭。形容其人政績極佳,口碑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