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輓題辭>少年男喪

題辭 天不假年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少年男喪
釋義 用於哀輓少年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少微星隕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少年男喪
釋義 用於哀輓少年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玉折蘭摧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少年男喪
釋義 用於哀輓少年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玉折蘭摧」,語本南朝宋.劉義慶《世語新語.言語》:「寧為蘭摧玉折,不作蕭敷艾榮。」
題辭 玉樓召記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少年男喪
釋義 用於哀輓少年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玉 樓」, 相傳唐代詩人李賀將死時,見一紅衣人,代傳上帝旨意, 召李賀上天,為玉帝新落成的白玉樓記。見唐.李商隱《 李賀小傳》。故後來用「玉樓召記」比喻有才華的文人年 輕早逝。
題辭 玉樹長埋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少年男喪
釋義 用於哀輓少年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玉樹」,指年少出眾之人,語或本《晉書.卷七九.謝安列傳》,文中用「芝蘭」、「玉樹」形容優秀的年輕人。
題辭 壯志未酬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少年男喪
釋義 用於哀輓少年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形容對喪者因志願未實現而惋惜哀悼。
題辭 星隕少微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少年男喪
釋義 用於哀輓少年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少微,星座名,共四星,在太微垣西南。
題辭 修文赴召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少年男喪
釋義 用於哀輓少年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修文」,晉蘇韶死後,魂魄與兄弟相見,說顏淵、卜商在地下為修文郎。見《太平御覽.卷八八三.鬼神部.鬼上》,後指早逝的文人。
題辭 夏綠霜凋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少年男喪
釋義 用於哀輓少年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