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題辭 千秋永訣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哀輓題辭/男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亦可用於哀輓用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女界典型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巾幗稱賢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巾幗,古代婦女用以覆髮的頭巾和髮飾,因以代稱女性。
題辭 巾幗儀型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儀型,典範。
題辭 丹管流芬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丹管,同「彤管」。參見「彤管流芳」。
題辭 五福全歸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哀輓題辭/男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亦可用於哀輓用性喪者的輓辭。五福,指壽、富、康寧、攸好德、考終命等。一說「五福」指壽、富、貴、安樂、子孫眾多。
題辭 月缺花殘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月已殘缺,花朵也已凋殘,形容人過世。「月缺花殘」,語或出於唐.溫庭筠〈和友人傷歌姬〉詩:「月缺花殘莫愴然,花須終發月終圓。」
題辭 仙凡路隔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哀輓題辭/男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亦可用於哀輓用性喪者的輓辭。形容天人永隔。
題辭 仙遊上界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哀輓題辭/男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亦可用於哀輓用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北堂春去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北堂,古時為主婦居處,故後世引申為母親的代稱。
題辭 彤管流芳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彤管,古 代皇宮 內的女史,以紅管的筆記錄后妃的事蹟。語出《詩經.邶 風.靜女》:「靜女孌,貽我彤管。」或以為語出《後漢 書.卷一○.皇后紀上.序》:「女史彤管,記功書過。 」
題辭 忘憂草謝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謝,凋落;忘憂草,即萱草,古為女性的代稱。
題辭 坤儀足式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坤儀,母儀,婦女的表率。
題辭 坤儀宛在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坤儀,母儀,婦女的表率。
題辭 孟母風高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孟母,即孟子母親,曾三次遷居,激勵孟子勤學,後世奉為賢母的典範。故「孟母風高」形容喪者有賢母風範。
題辭 空仰慈顏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花落萱幃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萱,植物名。百合科萱草屬。古人以為忘憂草,因以喻母親。
題辭 持家有則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形容喪者持家有方,堪為典則。
題辭 流芳千古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音容如在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哀輓題辭/男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亦可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音容宛在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哀輓題辭/男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亦可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指人的聲音與容貌彷若在眼前。
題辭 香消玉殞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殞,音ㄩㄣˇ。
題辭 海宗風淒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哀輓題辭/男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亦可用於哀輓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形容喪者去世,天地同悲。
題辭 涼月淒清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涼月,指秋月或農曆七月。見《事物異名錄.卷二.歲時部.七月》。
題辭 淑德永昭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形容喪者有賢淑之德,讓人懷念。
題辭 慈竹風淒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慈竹因其大小竹枝幹形如母子相依,故以慈竹比喻女性。
題辭 慈竹風摧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慈雲縹緲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縹緲,音ㄆㄧㄠˇ ㄇㄧㄠˇ。
題辭 溫恭淑慎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形容喪者有女性之賢淑美德。
題辭 萱堂露冷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萱堂,女性的代稱。
題辭 萱蔭長留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形容喪者的風度儀範長留人世。
題辭 夢斷北堂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北堂,古代婦女的居處。
題辭 瑤池赴召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瑤島仙遊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福壽全歸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哀輓題辭/男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亦可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形容喪者既享有福分且得高壽。
題辭 閨閫之師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閨閫,古稱女子所居住的內室,借指女性。閫,音ㄎㄨㄣˇ。
題辭 魂兮歸來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哀輓題辭/男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男性喪者通用的輓辭;亦可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範垂巾幗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巾幗,古代婦女用以覆髮的頭巾和髮飾,因以代稱女性。
題辭 賢同歐母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形容其人懿行如歐陽修的母親一般賢慧。
題辭 徽音頓渺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徽音,形容女子的言語或名聲。「徽音頓渺」指往者已矣,無法再有美名流傳了。
題辭 徽音遠播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徽音,美好的聲音。「徽音頓渺」形容喪者有婦德,聲名遠播。
題辭 鍾郝儀型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鍾郝儀型」,形容喪者有鍾郝之典型儀範。「鍾郝」未知所指何人。
題辭 繡閣風寒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寶婺星沉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寶婺星,星座名,二十八宿之一。北方七宿的第三宿,有四星,屬今寶瓶座。今用以代稱女性。
題辭 寶婺斂芒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歛芒,指光芒收歛無光采,比喻死亡。
題辭 懿德長昭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懿德堪欽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懿德,美德,多用於指婦女溫良美善的德行。
題辭 懿範猶存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鸞馭遐升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
題辭 鸞軿遽返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鸞,傳說中的一種神鳥,似鳳凰。軿,音ㄆ|ㄥˊ,古代一種有帷幕的車子,亦特指婦女所乘坐的車子。
題辭 婺星光暗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婺星,即寶婺星,用來代稱女性。亦作「婺星光黯」。
題辭 婺星光黯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婺星,即寶婺星,用來代稱女性。亦作「婺星光暗」。
題辭 婺彩沉輝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寶婺星失去光彩,比喻死亡。
題辭 蓼莪詩廢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蓼莪詩,指《詩經.小雅.蓼莪》。
題辭 閫範空存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閫,音ㄎㄨㄣˇ,婦女的德行。
題辭 閫範長存 使用場合 哀輓題辭/女喪通用
釋義 用於哀輓女性喪者通用的輓辭。閫,音ㄎㄨㄣˇ,婦女的德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