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 何謂威權主義(或成威權獨裁)政體(authoritarian regimes)?有幾種次類型?再者,威權証體是經濟發展?是舉例申論之

 

【擬答】:
威權獨裁的特徵:
威權國家皆是人治的,獨裁者的權威來自於傳統或領袖的個人魅力。
威權國家的社會,呈現相當程度的割裂狀態。
除少數例外,它們雖屬獨裁國家但其政府並不擁有充分行使權威的行政能力。
大多數威權獨裁國家的知識分子,除部分進入政府擔任公職之外,大多對政府不滿,而愈年輕者,對激進政治運動的參與、支持、同情的比例愈大。
大多數威權獨裁國家,都在經濟及軍事上依賴美國。
威權獨裁的類型:依領導階層的性質分:
政黨的威權獨裁制:政黨的威權獨裁制大多數建立在新興的開發中國家,幾乎完全是由領導獨立運動的民族主義知識分子建立的。這類國家,雖有人稱之為「一黨民主」的國家,但嚴格說來,它們都是獨裁國家。不過,這類國家都以政經發展為國家目標,其領導分子,有些具有相當進步的思想觀念,對於異議分子也較其他類獨裁國家更能容忍,然其容忍程度,往往要看獨裁者個人的氣度與胸襟來決定。
軍人的威權獨裁制:軍人獨裁制往往是軍人政變的結果,新興國家獨立後,都仿照歐美民主國家設置政府機構,但由於種種限制條件,這些機構的實際運作往往導致政府效能低落,社經困難,軍人遂乘機攫取政權,軍人獨裁政權成立後,有時又被另一組軍人的政變所推翻。軍人獨裁政制雖在基本政策上有保守與激進的不同取向,但在處理國事上,則是雷同的,皆厭惡「政治程序」,痛恨政黨競爭,凡事講求效率、紀律、秩序,相信科技官僚,對政治人員則較不信任。如智利、玻利維亞等國家,曾為此類型代表。
宗教的威權獨裁制:在人類歷史上,宗教與政治一直存在著密切但曖昧的關係,雖有人力倡「政教分離」,但仍有人主張各種方式的政教合一,有些人主張政治權力應控制宗教,把教會變成政府的工具;也有些主張宗教力量應左右政府,使政府在政策上服膺教會的意見。在實踐「政教合一」最澈底的例子為伊朗回教領袖柯梅尼的獨裁,曾在兩伊戰爭中,發揮高度的影響力,可為宗教的威權獨裁作最明白的說明。
官僚的威權獨裁制:在各種類型的獨裁政制中,官僚往往扮演輔助的角色,甚少扮演主角,最著名的官僚獨裁之實例為葡萄牙薩拉沙。薩拉沙於1923年出任首相後,就運用行政官僚的權力及政黨的矛盾,使自己成為獨裁者。此種行政獨裁最大的弱點為政府處理重大問題缺乏政治眼光,僅作行政的考慮,而社會輿論不自由,無法提供補充或匡正的建議。葡萄牙於1960年代的非洲殖民地政策的破產,足以說明此一弱點。此外,菲律賓之馬可仕政府時期,亦屬此類型。
君主的威權獨裁制:少數君主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君主的權力極大,可稱君主專制國家,亦即吾人所說的君主的威權獨裁制國家。此類國家是傳統的、保守的,基本政策取向係維持社會現象,尤其是傳統的層級結構、利益分配與價值觀念,因此在當前理性化、科學的世界下,乃有逐漸勢微之情形。
威權獨裁是否有助於經濟發展:
由於採行威權主義政體的國家,其政黨體制大都是屬於「一黨襡大制」或「一黨專政制」。如依政治學者杭延頓(S.P.Huntington)的觀點,由於其公共政策或經濟政策是由一個強勢的政黨來主導,因此對於政治穩定及經濟發展確是有其貢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