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國採用的直接初選(direct primary election)是什麼?美國的初選有那些種類?我國主要政黨的初選如何進行?

【擬答】:
提出政黨候選人之方式甚多,其中以美國的直接初選最為特別,我國有部分政黨曾經試圖採行美國之初選制度,但並不是相當理想,以下就相關概念論述之:
初選之意涵:直接初選(primary)之制度,最早淵源於美國公職人員之選舉制度,是指政府監督的選舉下,直接讓選民投票選出理想候選人的程序,而不是在幹部會議決定或由黨主席直接決定。
美國的初選制度種類:
初選制度適用之選舉類型:
國會議員與州長之初選:該初選由各州政府舉辦,而非政黨;黨務人員中立,雖然由黨代表就可得知當選人,但仍須黨代表大會形式上認可。由於屬於國家辦理,非私人事務,因此初選制度可進行司法審查加以救濟。
美國總統之初選:該制度於1903年由 威斯康辛(Wisconsin)州先採用,該制度從一、二月開始進行黨代表初選,該選舉持續到七、八月,八月開始,兩黨便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推出候選人,並於十一月的第二個星期一進行大選。
初選制度之種類:
封閉型初選(closed primary):在選舉前,選民必須先到登記處登記自己的黨籍,在選舉當天只能選舉自己登記黨籍的候選人(排他性初選,有29州採行);
開放型初選(opened primary):選民不需登記自己黨籍,並且可以依照自己偏好作選擇(只有一票,有13州採行);
交叉型初選(cross-over primary):選民事先聲明黨籍,可以在當天兩個不同的選舉中支持不同的候選人(只有一票,有7州採行);
無黨派的初選(nonpartisan primary):選民不需登記自己黨籍,並且可以依照自己的偏好選擇兩人(兩票,有1州採行)。
我國主要政黨適用之初選類型:過去新黨曾經採行過美國方式之初選,然而由於新黨為柔性政黨,無法以黨證證明黨員身份,也非政府公辦,導致賄選與人頭黨員猖獗,因此失敗。現今不論中國國民黨或民主進步黨,其採用之初選類型並不統一,每每基於不同之環境而有所調整:
原則上,上該政黨皆使用混合民調與黨員投票之方式,只是比例有所不同。大多採行民調百分之五十,黨員投票百分之五十之情形。然由於人頭黨員眾多,是以各黨大多將民調調整為七十,黨員投票僅佔三成。甚至只以民調決定勝負者也有之,例如民進黨雲林縣長之提名人選劉建國與李應元即屬之。
於非常時期,部分政黨也會以所謂徵召或由中常會提名之方式進行,例如該選區爭取人選眾多,或派系糾葛,如為求團結,可能徵召較有名望之人出現,例如國民黨在花蓮縣長之提名,即擬用徵召之方式;另該選區如無機會,也有可能以新人之方式徵召,例如民進黨在藍營過半之縣市提名。
綜上所述,初選乃是美國之制度,由於其設計之特性及歷史背景,其他國家多難模仿。政黨為求勝選,仍會以民調及黨員投票為準,以兼顧民意及黨意,可茲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