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單一選區兩票制可分為「聯立制」與「並立制」,請說明此二種制度在席次分配上有何差異?列舉出此二種制度各自的優缺點。

【擬答】
單一選區兩票制又稱混合制,此制度是兼採多數決之選舉制度與比例代表制的制度,而其中依全國政黨比例席次換算方式之不同,而區分為德制混合制與日式混合制兩類,德制混合制亦稱聯立制或補償制,日制則亦稱並立制,其特點與優缺點分述如下:
聯立制:選民投兩票,一票於區域投給候選人,一票於全國投給特定政黨;各黨依全國政黨票中所佔之比率分配席次,換算方式為政黨票應得席次減政黨於單一選區所得總席,即為各黨應補償席次。由於此制系以全國政黨比率應得席次補償該黨於地方選區未得之席次,故稱之為補償制。

本制度的缺點為以選民投給政黨的選票計算各政黨可得的席次,並以該席次為該次選舉國會總席次的分配數。但是其問題在於以政黨票計算的總席次,可能比該政黨於單一選區所得到的席次總數為高,此將造成該政黨依政黨比率計算出的席次數高於該黨於單一選區的當選席次的問題。該制因此而使得國會當選總席次可因此無法成為定額。
並立制:選民投票數同於德國,一票於區域投給候選人,一票於全國投給特定政黨;日本全國600席,而半數採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另一半採比例代表制,政黨票所分配之席次乃自全國政黨票中各黨所分配之席次,依所佔之比率換算而得,各黨單一選區所得席次與政黨比率席次乃分開計算之,由於區域選舉與比例代表制共同組成此一制度,學說上另稱為並立制。 並立制制度問題是,若依單一選區選出之席次數較多,較易保護大黨而不利小黨,且易造成單一選區中多數民意因無人表現而不符民主精神。若比例代表制席次過多,則較易使國家成為多黨制,不利於多數民主的出現,可能使内閣或行政部門不易有明確的方向。若單一制與比例代表制各占一半國會應選席次,則這兩種缺點較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