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關一個國家政黨體系(polipical system)的起源,有哪些不同的觀點?在何種狀況下會出現政黨重組(party realignment)的現象?試分析之。

【擬答】
關於政黨形成的不同觀點,可分為依西方民主經濟發展下的政黨形成模式與非西方民主經濟下的政黨發展模式二類,其意義與差異大略為:
西方民主經濟下的政黨發展:西方近代意義政黨之形成,是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西方政治發展之產物。政黨是在政治體系活動的人群集合,為爭取公職之機會及控制政府決策,或者為了爭取議會的席次而組織的政治團體。在西歐國家十九世紀時,中產階級及工人運動崛起後,開始向貴族、資本家及上層階級,爭取分享政策決定過程之權力,這些爭取權力分享的團體為了維持或擴大其統治之權力,必須訴諸於公眾的支持並結合群眾,以表現更大的力量。 因此,西方民主憲政下的政黨,其形成的過程,是集合各種政見或利益相仿的個人所組成的集合體,在一定政治的主張或利益的號召下,以從事於提名候選人和競選的活動,希望最後能對政府的政策和人事取得控制權。 此類政黨較具有競爭性,在選舉中依選民對各黨之訴求支持決定選票歸屬,且由各次優勝的政黨決定統治集團。
非西方民主下的政黨:不同於西方民主過程的政黨發展,新興發展國家的政黨往往是團結社會力量,凝聚社會力量,並使之朝向一個更理想的方向發展之團體,並經由威權統治使其成為單一國家政黨。 這類國家政黨多半非民主政黨,如共黨國家與若干亞非新興國家,其主要功能是領導國家現代化或其他目標,該專制政黨負責改造社會以達到革命或建國理想,它以匯集社會精英,動員社會的人力、物力來支援政府行政部門為職責
這兩類政黨都可能面臨政黨解組的問題。分述如下
民主政治與經濟下的政黨體系,可能因為經濟發展造成的社會組成變化,使傳統上以階級或經濟地位、種族或宗教區別而形成的政黨分隔趨於模糊,如英國的傳統社會以勞動者與資本家區分保守黨與工黨,但英國社會早已非十九世紀階級區分的情況,故亦造成傳統工黨與保守黨支持民眾的重組。
非民主政治下的政黨重組:非民主政治下的政黨重組多半發生于民主化之後社會的快速變遷,言論自由與多元社會下,原本威權政黨民眾支持基礎因多元化社會而分解,轉而因種族、宗教、經濟地位等因素而區分為許多不同的政黨。再者,原本在威權之下反對一黨專制的反對黨亦可能因存在的理由變更,而使其進行選民與立場的重新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