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利益團體是現代民主政治運作重要的一環,試分別敘述利益團體在政治過程中的正負面功能,最後並且依您自己的觀察,對利益團體的利弊作整體的評論。

【擬答】:
在民主政治體系中,除了政黨之外,影響政治過程最重要的團體就是利益團體。理論上,凡具有政治目的,從事政治活動或透過政治程序以爭取團體及成員利益的團體都可稱之為利益團體。
於現代的多元民主體系中,利益團體已經成為重要的角色,其具備下列數種功能:
利益匯集與表達:利益團體可以匯集民眾之利益,並且對政治系統加以表達,將民眾之利益化為政策。

彌補國會制度中代表制之不足:目前國會的民意代表都以區域代表為主,利益團體亦有助於職業或功能代表之產生。
提供政策制訂之資訊、反映民意:於政府或立法機關制訂政策之過程中,也可提供訊息。
對議會與政府產生制衡作用:如果立法或行政機關濫權,利益團體也可發動民意制衡之。
促進政治社會化:利益團體同時也可擔任民主國家政治溝通與政治社會化之管道。
人才甄補:利益團體之人才也可進入政府或立法機關中,擔任官職。
然而,於利益團體日漸於多元民主政治茁壯之時,同時也出現了下列的負功能。最為人所詬病的即是部分的利益團體出現了寡佔資源之情形。根據美國政治學者羅威(T. Lowi)的看法,其在《自由主義的終結》一書中(the end of liberalism)中,批判多元主義的決策制定與權力分配模式,其認為利益團體的政治已經使自由主義的政治無以為繼,團體取代個人地位競爭,而少數團體擁既有優勢,使政治決策者也無法抵抗該團體之壓力。其認為多元主義在某種政策領域的利益,例如政府補助金與租稅補貼,並非廣泛分配。特殊利益享有接近途徑的權力、並且與政府關係密切。該些利益團體防衛既得利益,與其他相同地位的利益團體交易利益以保持彼此的權力基礎。這樣的分配模式基本上支配美國一九七○年代的政治系統。
除此之外,其他學者也有類似的看法。首先,利益團體由於其本身具備階級性,是以形成該團體之本位主義,並且浪費社會資源。其次,利益團體亦使社會更趨分歧化,其將社會的整體意志加以不當分割。其三,各利益團體規模日益龐大,使團體之目標模糊。例如某些利益團體的成員眾多,搭便車者(free rider)自然也會出現,導致利益團體原本之目標已經不單純,失去原本利益團體創設之意義。最後,則是寡頭鐵律也在利益團體中出現,使得團體之決定權淪為少數決策者之手,每以團體之名,增進少數人之利益。
由此可見,利益團體固然對於民主多元社會具備正功能,然而仍須針對其可能帶來的負功能加以規範,避免利益團體對於民主政治造成不當之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