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訊 知名國際企業錄用人才的程序嚴格,大多數人都是以一份中英文簡歷開始塑造他在公司的形象。而對 於大型跨國企業,英文簡歷(resume)的製作尤為重要,它可能決定求職者能否進入面試,能否有真正展露自己才華的機會。不了解有關的常識和程式,不花 費相當的心思來展示,單憑純正嫻熟的英文功底,不容易獲得單位的青睞。在一大堆錯誤百齣、英文表達能力低劣或平庸,毫無針對性和創造性的簡歷中,你的那份 若能讓人眼睛一亮,成功的機會必將大大增加。

  權重表balance sheet

  選取適當的工作後,必須看清招聘廣告上所列出的每項要求,再將自己的學歷、能力與興趣逐一與之比較,作一張權重表(balance sheet)。

  例如,一則關於銷售管理培訓生(marketing management trainee)的職位要求(job requirement)是這樣寫的:

  We are looking for a competent person to fill the captioned position:

  University graduate majors in Marketing Management. Prepared to develop career in the commercial field

  -outgoing personality

  -Able to communicate with different levels

  -Good knowledge in PC operations

  -Proficiency in written and spoken English/Mandarin

  則應相應地考慮自己的條件(qualification)的選擇和表述,例如可以與上述各項對應寫:

  -University graduate with major in Marketing

  -Having actively participated in Business club’s activities and learned accounting and management

  -Good in communication with people and like a lot of out door activities know how to tackle with people from all walks of life

  -Skillful in operating Words Excel Lotus1-2-3etc

  -Fluent in English and studied advanced level of Mandarin

  這個方法的好處是可讓你清楚了解該職位是否適合自己,而且,明白了各項要求後,就可依據每一點在履歷表上重點提出自己在該方面的強項。突出賣 點,將之放在最吸引別人的地方,使招聘者一眼明了,有利於表現自己。

  經驗陳述personal statement

  工作經驗是一份簡歷中令招聘者相當感興趣的內容,善加措詞是不可忽視的要務。

  剛畢業,何來工作經驗?其實,課下讀書時的兼職、實習、實踐,以至曾參加的一些課外活動如協助出版學校刊物、舉辦活動,展覽、宣傳……都可算是 工作經驗。不過,表達起來要有針對性地展開,列出那些與所找工作有關聯的項目重點介紹,必要時更可使用概述的方式,給招聘者深入的了解。

  下面這份材料的經歷陳述稍顯僵硬:

  1996/7-1996/8 General Clerk IBM

  1995/7-1995/8 Account clerks Manley Toy Trading

  1994/6-1994/8 Salesgirl Esprit.

  倘能換一種表述如:

  Three years of job experience in different positions have offered me opportunities to understand different job aspects.

  -As a General Clerk掲IBM渓Accounts clerk 掲Manley Toy Trading渓I have learned how to prepare purchasing orders place orders handle accounting mastery check voucher……also掲Salesgirl Esprit渓developing the technique of selling serving and stocking.

  能更好地突出個人工作經驗,吸引招聘者的注意力。

  職位目標Job Objective

  一般求職者只會在履歷表開端簡單地寫上所應徵的職位如〃Position Applied鴫 Management Trainee〃或〃I am applying for……〃其實,若懂得利用這小小空間寫出自己的職業目標掲job objective渓,能顯示出你對該工作的熱誠及憧憬,能令招聘者對你加倍留意。

  比如這個不錯的例子

  Job objective鴫 To begin as a Marketing Management Trainee with opportunity to advance to executive level and contribute to the development of firm.

  求職信 Cover letter

  所謂求職信Cover letter 是附著在簡歷resume之前,用於陳述個人求職意向、優勢和目的的信件。求職信是容易被國內學生忽略的簡歷中的重要一項,其實它對於詳述簡歷中的重點, 解釋和補充求職目的有絕佳作用。而且,一份漂亮的簡歷會透露出你不一般的英文運用能力。切記,求職信和簡歷一定要簡明扼要,突出重點,最好各一頁紙。

  用心良苦Resume

  若你以為憑一份簡歷就可以高枕無憂,笑傲職場,絕對癡心妄想。在你馳騁職場之前,改簡歷的經歷足夠讓你回味終身。

  五桿槍創江湖

  大多數求職者為了爭取更多的機會,求職行業跨度較大。這樣就需要製作適合不同行業的簡歷。一般情況時,國企、外企、技術行業、管理工作、金融行 業各一份。

  搶眼點各不同

  具體到某些行業,例如金融行業,人力資源經理對數字相對敏感,那麼,簡歷中當然要突出數字,哪怕你在學校時只為演講比賽拉到過1000元的贊 助。而管理類的職位較看中求職者的管理經驗。

  PDF格式時興

  對於跨國企業,上傳簡歷的格式最好是PDF格式。因為Word格式的簡歷容易帶病毒,也不美觀。(編輯:林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年考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